2024
Feb
05

金馬大師開講座無虛席!聞天祥讚台中: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專題影展

台中市政府整合行政資源,致力打造「影視友善城市」,並舉辦各項特展推廣藝文活動。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與晨露文化藝術基金會再度攜手合作,昨(3)日邀請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舉辦大型講座《島嶼故事:品嘗國片裡的台灣味》,現場座無虛席。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盛讚,聞執行長是華語電影圈的重要推手,催生多項重要影展;聞執行長則自謙是電影聖殿的傳教士,更表示台中市政府支持合辦的金馬經典影展,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、片單最豐富的專題影展。

林執行長表示,聞執行長自2009年接下金馬執委會重擔,陸續催生金馬奇幻影展、經典影展,皆深受各界影迷喜愛,更將經典影展延伸到台中,造福中台灣影迷,這次能夠邀請到聞執行長,是非常難得的機會。林執行長指出,台中市政府以「國際影視友善之都」為願景,全力營造影視友善環境,藉由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以專業角度規劃各類型講座,使學生、民眾更貼近及了解影視產業,達到推廣影視目的。

聞執行長特別在本次講座中帶來,由金馬影展發起之《10+10》電影聯合創作計畫,號召國內電影人大團結,共匯聚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,每人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,以「台灣特有」為中心題旨,但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,完全授權給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、想像與創作。聞執行長更以其中的五部片——王童《謝神》、吳念真《有家小店叫永久》、魏德聖《登場》、陳玉勳《海馬洗頭》、鄭有傑《潛規則》,帶台中人回味屬於自己記憶裡的寶島,將每個歲月裡的片段交織成最美的島嶼風景。

聞執行長強調,近年來在台中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與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合辦金馬經典影展,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、片單最豐富的專題影展;他對台中也有著陽光普照、氣候宜人的深刻印象,這次能再次來到台中,與台中朋友分享國片的箇中滋味,很是高興。現場不僅座無虛席,影迷反應亦相當熱烈。

尤其台中氣候穩定並擁有山海屯城豐富景觀及多元文化,是拍攝取景的絕佳城市。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以「打造影視友善城市」為目標,帶領市府從各面向提供影視產業實質協助,包括每年穩定編列補助預算、跨局處行政協調及資源整合,輔以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單一支援窗口;除協拍服務更致力推廣影像教育,並舉辦各項特展,不僅扶植影視產業,更盼透過電影行銷城市,讓藝文成為台中人與國際交流的名片。

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補助成立的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,肩負推動影視產業發展及影視文化藝術等教育推廣使命,近年來亦將觸角擴及與相同理念及領域之業界團體合作。此次講座,再次與晨露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。晨露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於2018年,其結合「建築、藝術、文化」三大核心主軸,可說是推展台中市文化藝術的新興能量,昨日講座活動場地「丰二三」為台中知名綠建築,更讓台中又多了一個文化藝術基地。

更多基金會影視推廣活動資訊請見臉書粉絲專頁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FDF.org 、

更多基金會影視協拍服務資訊,請見官網 https://filmtaichung.org.tw/ 。

(2/4)*新聞局

聯絡人:台中市政府新聞局

聯絡電話:04-22289111